在歌唱中超越自我

王微儂


202年11月21日 課程成果音樂會:
基督將臨音樂禮拜【和平將至】於衛理公會城中教會


「音樂是對抗不幸的武器。」

「音樂是唯一一種你不能說出刻薄或諷刺的話的語言。」

「音樂可以改變世界,因為它可以改變人。」

「音樂是天使的語言;事實上,在人類能夠使用的語言中,沒有任何話語有如此神聖的地位。因為音樂使我們接近無限。」

音樂是甚麼?音樂與敬拜的關係是甚麼?沒有音樂的禮拜會是如何?當我們討論教會音樂時,心中必定有專屬於自己信仰經驗的觀點,因為我們都曾實實在在地被音樂觸動靈魂,被音樂塑造了一部份的信仰。因此在崇拜中,對音樂有負擔的教會音樂人,則必須更有意識、更有責任感的選擇「公共崇拜」所奏、所唱的音樂。

音樂、敬拜程序與信息,是主日禮拜能夠發揮牧養能量的三一元素。音樂如何幫助會眾預備心進入聖殿?收奉獻時甚麼樣的音樂最適合?甚麼教會節期適合唱奏甚麼樣的音樂?敬拜主領和詩班指揮從哪些管道尋找新歌?如何有系統的選歌?如何有效率的教唱?

唱詩歌是面向上主的專注頌讚,是隨心之所至的個人靈修體驗,也是一種嚴肅的信仰表達。如何讓詩歌與經文互相對話、發出亮光?敬拜團和詩班如何在每周都有滿滿的能量、和純熟的技巧,唱出令人感動的詩歌,成為弟兄姊妹一周的安慰與力量?

聖樂裝備是一條漫漫長路,一開始總是充滿問號,越學習越多困惑;但進步的甘甜,和知識的增長,會促使教會音樂人不斷努力前進。而音樂本身強大且奧妙的內涵就是結出聖靈果子的養分,最後會幫助我們成為一顆信仰的恆星,散發源源不絕、榮神益人的熱度。願我們在積極的聖樂裝備中,跟著古今教會音樂巨人們走過的路徑,同賞他/她們的信仰風景,同感他/她們的音樂神學,結伴探索我們的有限、與無限。

《哥林多前書》14:15:「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 歌唱。」




101年第二學期2023/02/20週一課程

【四季流轉的詩歌:用新歌對上主唱新經歷】(一)
1. 從宣教的腳蹤、和文化的碰撞,來認識教會音樂的豐富多彩;挖掘不同國家、族群的信仰經歷,與如何唱出屬於自己詩歌的過程。
2. 多語言的詩歌,難易度從簡易到中等,不需任何音樂或詩班背景都能享受其中;想用詩歌來學台語、英文和拉丁文的話也非常適合。
3. 課程結束前,會將當天所學的詩歌,融合精選特殊禱文,作為一天的晚禱;使詩歌也成為祈禱與靈修的指引。



101年第二學期2023/02/24週五課程

【聖樂與崇拜】(一)
1. 聖樂是信仰的實踐,音樂是分享的橋樑;認識詩歌與崇拜的歷史,讓來自不同信仰歷程的基督徒,能夠放下比較與批評,藉由一同在音樂中敬拜,在主裡合一不分彼此。
2. 此學年課程在下學期也會舉行「節期音樂禮拜」作為成果音樂會,希望讓教會詩班、敬拜團有更多合作交流,攜手為教會音樂鋪平道路。
3. 2022/11/21〈和平將至音樂禮拜〉節目冊分享:https://reurl.cc/GX304W



【作者簡介】

王微儂老師:衛神推廣教育部講師,衛理城中教會詩班指揮,北藝大音樂學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