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ST

內尋靈性深度 外展事奉服務

學院簡介

衛理神學研究院的使命-- 
提供循道運動在台灣扎根、成長、結果所需的人才與資訊。 透過教育、研究、出版與實踐,協助教會造就門徒,並培養教會領袖,以回應當代宣教及文化上的挑戰。

衛理神學研究院的教育理念-- 
內尋靈性深度 外展事奉服務。 

衛理神學研究院的異象與實踐--
孕育未來的牧者、造就會友領袖、 牧者的加油站、宣教的智庫

衛理神學研究院的教育內涵--
生命改變、承先啟後、向主交帳。

學位

衛理神學研究院提供的學位課程,包括:

  1. 神學博士 ( Doctor of Theology )
  2. 教牧學博士 ( Doctor of Ministry )
  3. 神學碩士 ( Master of Theology )
  4. 道學碩士 ( Master of Divinity )
  5. 教牧碩士 ( Master of Arts in Ministry )
  6. 教牧輔導碩士 ( Master of Arts in Pastoral Counseling )
  7. 靈修學碩士 ( Master of Arts in Christian Spirituality )
  8. 聖工碩士證書科(Graduate Diploma in Christian Ministry)

衛理神學研究院招收成熟、有使命感的學生、不分種族、性別、年齡和教派背景。

教師陣容

衛理神學研究院致力於培養合於現代社會需求之基督徒領導者為己任。本院的專任與兼任教師均為各領域的專業學者。他們不但擁有該領域的最高學位(通常是博士學位)、豐富的牧會或專業實務經驗,且積極參與國際的學術和專業的組織。對學生頗具強烈的責任感、熱誠與愛心。

使命

衛理神學研究院著重於身心靈的全人發展之神學教育。一方面著重於聖經與神學研究需回應時代的議題,另方面著重實務的操練,以裝備學生成為教會與社會的領導者,也積極參與各項學術的研究與宣教工作,以完成耶穌基督所託付的大使命。本院位於臺灣臺北市,隸屬中華基督衛理公會,為該教派宣教事工的重要一環,並成為眾教會神學教育與宣教的伙伴。



 

學院簡史

在本會七十年的發展中,為了培養新一代的牧職與教會同工而於1999年成立了「台灣衛理神學研究院」(以下簡稱「衛神」)1998年的執行委員會除了通過神學院的章程辦法等必要的法規手續外,同時也聘請戴俊男博士(牧師)為神學院的第一任院長。1999年學校正式成立,初期開辦了教牧學博士、教牧諮商神學碩士、道學碩士、教牧諮商碩士、聖經碩士等學位課程同年也正式招生,第一學期共錄取四十三名學生,是為本院第一屆學生。

在戴院長的主持下,衛神在當時創立「諮商輔導」學程教育,除了相關的學位課程教學外,亦於2000年6月成立「衛理神學研究院附設衛理協談中心」(以下簡稱「協談中心」),將諮商教育與教牧工作的結合成為當時是本院在台灣的創舉,也受到各界的肯定。在此期間衛神亦獲得了亞洲神學協會(ATA)的認證。

2007年戴俊男院長屆齡退休,由吳仲徹博士(牧師)接任院長,吳院長除了接續著戴院長的實踐神學路線,將諮商教育更進一步落實並與教會的牧養工作,也繼續強化衛神的教牧養成訓練。

2009年吳院長因在長老教會的退休制度限制下,轉往了玉山神學院任教,本會有計畫地培養進修歸國的王春安博士(牧師)擔任第三屆院長。2011年王院長終因身體健康考量提早退休並舉家移民往加拿大,於是董事會決定由本會長牧及多年擔任神學院常務董事的龐君華牧師任代理院長一職至2014年6月。在這段期間內也正值本會在高雄福音新村土地的官司失利,財務面臨重大考驗,衛神一方面重新檢討探索前路,一方面也在這段期間內也獲得了東南亞神學研究院(ATESEA)的認證,同時也確認了「內尋靈性深度、外展事奉服務」的教學理念。

2014秋龐牧師後因健康狀況的原因請辭,董事會決定由神學院教務主任吳基仁博士(牧師)於同年7月接任代理院長,開始了一段神學院路線的探索過程,其後2016年劉幸枝牧師代理院長。2017年董事會以訓練牧職為主要方向,暫時停招教牧輔導碩士,吳基仁牧師與劉幸枝牧師,先後離開衛神,於是董事會聘任了衛神校友,及第一位獲得衛神神學博士學位的林瑜琳博士擔任第四任院長,結束了衛神六年的代理院長時期。2019年林博士請辭院長,於是董事會敦請了恩友堂牧會的長牧林烽銓牧師兼任代理院長,他除了繼續發展原先的本科的學位課程外,也積極的開展了推廣教育。2022年年議會改選,林牧師也屆齡退休。新任會督黃寬裕牧師與董事,為更進一步振興神學教育,禮聘了在衛神執教多年的魏連嶽博士擔任院長,魏院長上任後重新擬定衛神教育的大方向,除了仍積極改善學院環境,繼續著重培育新一代牧者外,也恢復了諮商輔導(教牧輔導)的學位課程,以裝備能協助教會牧養的會友。同時他亦強化了停滯多年的高等學位課程,如神學碩士及神學博士等,以利牧職的再進修,更為了因應社會及教會對靈性、靈修的關注,也籌建了新的靈修學碩士課程等。

本會經過多年的努力,在財務最佳時創立了衛神,又在多次歷經財務困窘中發展,每任院長或代理院長也都認真探索,在社會變遷下神學教育的發展路線,過程中雖有起伏,但一直蒙主保守,孕育了本會現職十多位牧者,以及多位義務傳道,透過北、中、南開設推廣教育課程,嘉惠了各區共五百人次以上的會友。此刻隨著新院長的接棒,衛神更已蓄勢待發,為因應本會七十週年,也為了疫情後的台灣教會的處境的需要。雖然本會現時仍處在財務拮据的困境,但是相信當我們全體的會友們,能認清孕育下一代牧者,是本會刻不容緩的關鍵事工,神學院的角色更是責無旁貸。相信這樣的體認下,且在年議會上下共同參與及實際的支持,定能突破難關,再創新機。

國際性組織會員

衛理神學研究院為亞洲神學協會(ATA, Asia Theological Association)認證會員,獲得該學會認證之最高學位為博士學位。

2010年衛理神學研究院再次通過亞洲神學協會(ATA, Asia Theological Association)認證,

此協會於2010年加入美國大學註冊入學官員協會AACRAO,使認證學校都得到美國高等教育的認可。

衛理神學研究院通過認證學位如下:

  1. Master of Arts in Ministry
  2. Master of Arts in Pastoral Counseling
  3. Master of Divinity
  4. Master of Theology
    (Pastoral and Spiritual Theology)
  5. Doctor of Ministry
    (Pastoral Counseling/Care and Spiritual Direction)

衛神為ATA認證會員,獲得該學會認證之最高學位為博士學位。
該會正式來函原文摘錄如下:THE HIGHEST DEGREE LEVEL OF YOUR INSTITUTION ACCREDITED BY ATA: Doctorate。

2012年衛理神學研究院亦通過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ATESEA, The ASSOCIATION for THEOLOGICAL EDUCATION in South East Asia)認證評鑑。

歷任院長

戴俊男博士(牧師)1999-2007
吳仲徹博士(牧師)2007-2009
王春安博士(牧師)2009-2011
龐君華牧師 代理2011-2014
吳基仁博士(牧師)代理2014-2016.1
龐君華牧師 代理2016.2-2016.7
劉幸枝博士(牧師)代理2016-2017
林瑜琳博士2017-2019
林烽銓博士(牧師)代理2019-2022

現任院長

魏連嶽博士2022-迄今
現任院長簡介:英國愛丁堡大學神學院博士,美國范德堡大學神學院道學碩士。曾受邀至劍橋大學、德倫大學發表論文。專書著作:《死亡神學》(榮獲2017年台灣基督教金書獎)、《神學的波瀾與壯闊》(榮獲2021年度優秀神學著作獎)、《疫情神學》。曾受邀到瑞士、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韓國等地講學,受邀在台大、政大等十多所大學以及醫學院與法院演講。曾在五十多所監獄(包含兩所韓國監獄)進行宣教佈道。曾獲頒「台北市優良傑出老師」及「台北市社會優秀青年」。2011年加入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牧職。2014年教育部審定授予「助理教授證」。曾任台灣神學院專任老師、神學系系主任。現任衛理神學研究院院長、專任副教授。

01 衛理神學研究院
衛理神學研究院
02 校園一隅
校園一隅



04 衛神師生合影
衛神師生合影

衛神廿周年回顧影片

感謝主帶領衛神走過20個年頭



03 衛神北衛班學生上課
衛神北衛班學生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