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衛神人,在此與神會遇

魏連嶽


article-01_1

(2022學年「開學禮拜」講道文稿)

講道經文:《使徒行傳》8:26~35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衣索匹亞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衣索匹亞女王甘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裏,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衛理神學院的異象與三個目標

一、提供正規與嚴謹的神學教育,讓門徒得到整全的裝備訓練

(一)神學院的必要性與重要性:「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
  講道經文《使徒行傳》8:26~35記載:腓利問「讀聖經的人」:「你所念的,你明白嗎?」,「讀聖經的人」回答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這段經文清楚的強調出神學院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正如《哥林多前書》1:18~2:2所言:「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上帝,上帝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上帝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這段經文描述,一般人期望從宗教信仰中,獲得神蹟或是人生的智慧,但基督教的信仰卻是傳揚十字架的耶穌。因此,這段經文指出了神學院與神學教育的重要性:透過神學院所提供的嚴謹、正規之裝備學習,主的門徒才能真正認識聖經中的「所指」與基督徒的「所信」(正統信仰);同時,也才能明白聖經中的真理,不落入「曲解」經文的試探與誘惑。
(二)衛神的神學教育聖工
  神學教育是培育出優秀神職人員的「唯一途徑」,此乃基督教兩千年來的重要傳統,然而這樣的傳統在現今台灣神學界正面臨著重大危機,例如,目前台灣許多神學院內部皆有著諸多問題與沉痾;又例如,不少教會對於神學院所訓練出來的傳道人之素質頗感失望。另一方面,台灣近年來,教會界出現諸多問題與亂象,許多牧者在講台上傳講著聳動、怪異、不符合聖經真理與基督教正統信仰之信息;而這些情況不僅反映出許多牧者並未接受過正規、嚴謹的神學教育訓練,亦反映出許多牧者並未有著持續裝備與終身學習的良好事奉態度。當代華人教會有兩個顯著的普遍特徵:第一,教會都無可避免的在面對著各種前所未見的時代浪潮之衝擊與挑戰。第二,教會都無可抗拒的在追逐著各種能使教會增長與復興的流行方式或熱潮。當代華人教會就像似航行在狂風巨浪、迷茫大海當中,一艘載浮載沈的船隻。
  值此危機之際,要改革教會問題(不論是牧養或治理教會)或是教會界亂象(各種怪異信息或風潮),其實是需要從最根本的神學教育著手,透過嚴謹正規的神學教育,裝備訓練出能持守聖經真理與正統信仰的牧者,如此當教會在面對各種浪潮、思潮與風潮時,牧者才有辨識謬誤、撥亂反正的能力。因此,神學教育是培育優秀牧者,進而使他們所牧養的教會得以健康發展、長久穩定的重要關鍵。而優質的神學院,不僅能培育出優秀的牧者,同時對於矯正教會問題與教會界亂象亦能做出重要貢獻。
  衛神期許能提供正規、整全的神學教育,竭力成為一所「持守正統基督教信仰」、「推崇衛理宗與循道運動之傳統」、「具備優質教學能力」、「提供嚴謹的聖經、神學、講道、牧會之訓練」、「重視學生靈性與品格之涵養」的神學院,進而培育出優秀傑出的牧者、教會領袖及服事同工。衛神會堅持不懈的承擔與實踐著訓練及裝備門徒之使命,與此同時,也企盼同學們(以及您們的教會與牧者)能更加信任、也繼續支持衛神的神學教育聖工。

二、衛神作為學生們(另一個)屬靈的家

  我曾看過一部電影,裡面有一句對白,發人深省。Maybe with good luck, we will find what eluded us, in the places we once called "Home."(若我們運氣夠好,或許我們將會在曾被稱為「家」的地方,找到那些被我們所錯過的事物)。「家」(不論是我們自己的家、或是衛神這個屬靈的大家庭)是以愛為基礎,所建立的居所。在家中,我們給予愛(愛人),同時也領受愛(被愛)。「愛」是家、家庭與家人的核心本質。也因為家是被愛所充滿的地方,所以家是我們的「真我」可以被接納,我們軟弱時可以得到力量、勞苦時可以得到安息、憂慮時可以得到信心、失望時可以得到盼望、悲傷時可以得到安慰。家不僅是我們肉身可以居住的地方,更是我們心靈可以安歇的棲息地。正如西方諺語所說的:Having somewhere to go is a Home(住處)。Having someone to love is a Family(家)。家是我們生活中的避風港,是我們信仰中的秘境。家是我們人生中最大的產業,是上帝賜給我們的聖地。
  以上對於「家」(自己的家與衛神這個屬靈的大家庭)的描繪與信念,期許是所有衛神人應該共同努力、共同追求的神聖目標。然而,要達成「衛神作為屬靈的家」這個神聖目標,那麼,我們所有衛神師長們、同工們、學生們,都必須共同委身參與、盡心盡力、彼此和睦、彼此相愛、彼此合一,才有可能真正實踐。我們要成為衛神大家庭中的「神隊友」,去幫助衛神、幫助他人。不要成為「怪隊友」,去傷害衛神、去傷害他人。我們要彼此相愛,不要彼此傷害。我們要彼此鼓勵扶持,不要彼此攻擊、內耗惡鬥(背後說閒話、講是非)。我們要在衛神家庭中「做光、做鹽」,不要「做辣椒、做胡椒」。
  此外,若是您覺得,您目前的教會就已經是您「屬靈的家」,那麼,衛神也希望成為您另一個屬靈的家。與此同時,也請您能讓自己的心靈,向衛神這個大家庭敞開,讓自己成為衛神大家庭中的一份子。甚願衛神能成為您「屬靈的家」,讓您在這裡找到屬靈的歸屬,讓您的心靈也在這裡得到安歇。

三、衛神作為「修道秘境」

  「秘境」意謂著「此地方的人不多,並且知道其中有極珍貴之處的人更少」。衛神,學生不多,其中能知道且能欣賞並善用衛神中那些珍貴至寶的學生,則是更少。衛神的珍貴之處,即在於她繼承著中世紀以來的「修道院」的使命、內涵及精神。中世紀以來,「修道院」的設立使命、內涵及精神,特別重於三個向度:學術涵養、靈性操練、信仰實踐。
(一)學術涵養:聖經與神學的嚴謹學習及紮實訓練
  上面提到,神學院首要的目標就是提供正規嚴謹的訓練,幫助主的門徒獲得很紮實的學習與裝備,更深的認識聖經真理與基督教正統信仰。老師上課時,經常提到我的座右銘:「深知所信、深信所知」。基督徒的信仰之旅乃是追求真理、歸向真理的過程;在路途上,我們必須「深知所信」,同時又須「深信所知」。衛神期盼幫助主的門徒,能在聖經與神學上獲得紮實的裝備訓練。幫助大家對信仰的理解,從「To be」(以為就是如此∕知其然),轉向「Ought to be」(理解為何如此∕更知其所以然)。讓我們在主的面前,願意真實且真心的承認自己的無知及愚拙,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神學院裡,更認真的裝備、更謙卑的學習。
(二)靈性操練:屬靈生命的孕育、操練與深化
  衛理神學研究院的教育理念為:「內尋靈性深度,外展事奉服務」。其中的「內尋靈性深度」之宗旨,即是期盼幫助主的門徒能切實的孕育、操練與深化自我的屬靈生命。而這也是衛神作為「修道秘境」的要義。
(三)信仰的實踐:委身服事、宣揚福音
  衛理神學研究院的教育理念為:「內尋靈性深度,外展事奉服務」。其中的「外展事奉服務」之宗旨,即是期盼幫助基督徒成為「愛人的門徒」,並且成為熱心積極的「福音的使者」。期盼藉由衛神的裝備學習,幫助大家都能真正去實踐門徒的使命。

結語:成為衛神人,在此與神會遇

  甚願我們在衛神裝備與學習的過程,能夠讓我們的生命與信仰,有更深刻的反省、獲得更深邃的啟發、有更顯著的成長與提升。甚願衛神能成為各位師長們、同工們、同學們、校友們,您屬靈的家與修道秘境。甚願大家都能成為衛神人,都能在此與神會遇。

 

【作者簡介】

article-01_2 魏連嶽老師:英國愛丁堡大學神學院博士。曾受邀到英國劍橋大學發表論文。專書著作:《死亡神學》(2017年臺灣基督教金書獎)、《神學的波瀾與壯闊》(2021年優秀神學著作獎)、《疫情神學》。現任衛理神學院院長專任副教授